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生態隨筆

生態隨筆

1 則留言:

steven 提到...

生態學的知識對人類極為重要,早期先民經由與動植物及環境之密切接觸,瞭解萬物生存之道,才能在大自然中安身立命,目前生態學者則透過精密的科技方法,深入瞭解大自然之奧秘。自然之觀察並非生態學者的專利,現今蓬勃發展的生態旅遊,就是要人人走到戶外,接觸自然,除調劑身心之外,希望能經由親身的體驗,瞭解自然界萬物的運作原理,吸取人類祖先曾賴以為生之經驗,同時也體會到順應自然、與萬物共存共榮的生態法則。

自然生態現象中,植群生態(vegetation ecology)很容易觀察,因植物固定長在地上,其生長位置與當地的環境易於辨識。所謂植群(vegetation),就是植物群聚或社會(plant community),是指重複出現在類似環境中的一群植物,由於這些植物彼此能共存共榮,適應某種特定的環境,故經常生長在一起,形成一種特殊的聚落組合。認出幾種代表性的植物,便能預測其他種類的出現,也可推斷當地的環境特色,反之,若已知某地點的環境,也可以推測可能出現之植物群,集合許多植群生態現象的觀察記錄,便可以促進植物群聚的辨認。本網站之「生態隨筆」專欄,即以植群生態之觀察與記錄為主要報導宗旨,希望將植物生態旅遊的知性記錄與同好分享。

台灣的植物群聚以森林為主,生態旅遊離不開森林遊樂區與穿梭在各種森林中的健行步道或登山小徑,此乃「綠林遊梭網」的主題。植群生態之記錄包括在某地點看到之植物群組成種類,以及當地的環境特性。為達成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之研究與保存,目前這種取樣記錄資料正由國內許多大學的研究人員在收集之中。本網站則以生態旅遊之角度,收集有關植群生態的觀察紀錄,內容避免過於專業化,乃針對植物生育地環境與植物組成種類加以描述,特別注重配合照片,解說植物與環境的關係,將生態旅遊之學習經驗呈現給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