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綠林五月雪 ( 作者--Taiwania)

【五月桐花祭】
一個世紀以來,台灣的山林受到天人交加的影響,其外貌形相與組成植物正在不斷蛻變。高山地區的針葉樹林在自然力的雕塑下,尚保持著海島山岳特有的生態景觀。中低海拔的闊葉林與檜木林受過去伐木與造林的林業經營影響,目前出現大面積的柳杉與杉木人工林,以及自然演替的次生林。而低海拔與山麓地帶則在人類墾植的經濟考量下,陸續改變其風貌,近來最耀眼的變化當首推油桐花開的「五月雪」景觀。
最近每到春夏之交,台灣都會區近郊就興起桐花祭的活動,尤其以北、桃、竹、苗等縣之丘陵地與山麓森林,普遍可見到滿山的油桐樹掛著白花,當花盛開之一兩週內,踏青賞油桐花的人潮絡繹不絕於山徑,林間的飄花如飛雪,灑落在遊人的髮際,遍地的落花,在遊客的腳步下結束其燦爛的一生。此情此景,令賞花人如癡如醉,而對一個長年的山林行者來說,彷彿剛進入一場過去所未有的夢境,以前曾遊過的蒼翠森林,怎麼會下起五月雪呢?這只不過是近十幾年來才出現的奇景!

綠林五月雪是郊區近年來出現的奇觀。

五月桐花季期間,踏青賞花的遊客絡繹不絕。


初見油桐林,大約將近五十年前,那時在大學寒假實習結束後,由南投的和社走到阿里山,沿途見到滿山遍野光禿禿的油桐樹,後來在南部橫貫公路興建期間,走了一趟關山越嶺路,也在山地部落遇見大面積的油桐林,當時並沒有賞桐花的活動,油桐還是當作經濟作物在栽培。印象中,以前台灣中南部的油桐造林較多,那時經過北部山地(台三線公路)時,看到的油桐花並不多,五月雪顯然未成氣候。
十八年前移居桃園大溪,並經常到台中以北的山區旅行,走過台三線公路時,漸漸注意到油桐林的成長與蔓延,冬季落葉時節,常見山坡上成群裸露的油桐枝椏,春末花開季節,公路兩旁滿山的油桐樹,一片白花如雪,而且開花的氣勢一年比一年興盛,顯然北台灣的山林已然在悄悄地蛻變。

油桐花開花謝,道盡台灣山林凔桑。


【山林話滄桑】
台灣低海拔或近郊山區的原始森林,很早就受到人類經濟活動的干擾,外貌與組成樹種屢經變動。清朝先民墾植時期,樟腦油早就成為台灣山林產業之一,樟樹是本土樹種,受到大量開採與利用,直至日治時代更是台灣重要的經濟與國防產業,也有推廣造林,因此在樟樹林的擴展下,低海拔原始林以及原生樹種的生存空間倍受威脅。民國六十年代以後,樟腦油逐漸被化學合成品取代,但樟樹的人工林或次生林仍在淺山森林佔有一席之地。日本人治台之早期另有相思樹的大量栽植,這是生態適應性很廣的綠化樹種,也是當時的主要經濟樹種,台灣礦業全盛時期,相思樹是礦坑的坑道支架用材,也可用來燒炭製成燃料,記得我大學期間還修過製炭學的課程。後來礦業逐漸末落,製炭也趨蕭條,至今留下滿山的相思樹林,成為郊區最常見的森林。

功成身退的樟樹成為低山的闊葉林(上),相思樹林仍是近郊遊樂區的主景(下)。


油桐在台灣的興起,是在相思樹的市場衰退之後。油桐有千年桐與三年桐兩種,三年桐分布的緯度較高,也較耐寒,千年桐又叫廣東油桐,性喜溫暖潮濕,台灣的油桐大多屬千年桐,然兩者均非台灣原生樹種,早在日人據台之初,由中國引進栽培,替代一部份樟腦的生產地位,因具有相當高之經濟價值,主要供採果榨成桐油,為良好的乾性油,可用於塗料及油漆工業,也用於紙傘防水,此外由於材質輕軟,刨削加工容易,且生長快速,也可供製作家具、箱板、木屐、火柴桿等材料。民國六十六年,政府實施山地保留地造林政策,油桐是造林樹種之一,許多客家莊的私有林地也大量造林。可惜好景不常,隨著化學代用品的出現,桐油經濟價值日趨低落,後來似乎有一轉機,乃是因為另一種經濟樹種泡桐的暴起暴落。
泡桐材質優良,日本市場需求大量的泡桐做為抽屜板材,價格相當高,由於生長極快,不到十年即可採收,故曾被喻為台灣的綠色黃金,不少林農一度大量搶種泡桐,民國六十八年栽培面積達到最高峰,但不久泡桐感染天狗巢簇葉病,全台灣造林地幾乎全數罹病,從此泡桐造林及木材生產一蹶不振。有些農民乃再度種植材質與泡桐近似的油桐,取代泡桐出售,但油桐的材質實無法替代泡桐,終被日本客戶識破而遭退貨,此後,大面積的栽植油桐樹乏人問津,被棄置於山林,也開始與本土樹種展開一場生存競爭。

油桐花開滿樹,是台灣近年的山林寵兒。


油桐對於台灣低海拔山區的生態環境適應力很強,除了以往栽培的人工林以外,似乎也有馴化現象,近郊山區的廢耕地或經常受人類干擾的森林,可發現油桐在不斷蔓延,油桐林與相思樹林已成為台灣低海拔最普遍的林型,台灣北部山麓帶的森林,油桐的優勢度上升趨勢尤其顯著,油桐與相思樹常混合成林,或各呈小區塊鑲嵌。最近十年來,油桐憑其亮麗的開花景觀,躍升為桐花祭的主角,又再度成為臺灣山林的寵兒。

油桐在台灣低海拔山區有馴化現象(左),路邊或次生林中的孔隙常可發現發芽的幼苗(右)。


【油桐林的組成】
外來樹種要在異鄉森林中取得立足之地,其實並不容易,除非被人類大量栽植,在人為管理下當可持續生存,否則,本身必須要有極強的適應力,而當地原始森林屢遭破壞,外來種才有機可乘,入侵到演替中的次生林,即所謂馴化過程,這取決於適當的散播機制與繁殖力,而以後的存續則要依賴森林的干擾與植物本身的繁殖更新能力。油桐樹早先被人大量栽培,族群豐富,後來也經馴化而有天然更新,顯然在台灣山林已成功建立其橋頭堡。
油桐在台灣北部的生育地,若選擇桐花盛開的時節,觀察山坡地的白花叢分布,即可一目瞭然,除近郊的人工林以外,其蔓延範圍限於淺山的次生林,深山地帶少有干擾破壞之原始林中,油桐難以入侵,便看不到五月雪的景觀。茲以桃園大溪近郊的溪洲山為例,來說明油桐林的組成樹種與結構。溪洲山的位置與步道路線,詳見「綠野遊蹤」一欄中的遊記。

公路邊的油桐林外觀(上),當五月花開,由白花團出現處可見其分布在山坡中下側,山巔之完整原始林則無油桐入侵(下)。


溪洲山的森林,過去由山麓至山頂均有長期的干擾,不少栽培的茶樹還留在森林中。目前大多地點可見以油桐與相思樹呈優勢之次生林,調查山麓一處1000平方公尺的樣區,油桐與相思樹的族群結構如下圖所示,兩種均呈鈴形之體型分布,以直徑20-30公分之樹木為主要組成,相思樹直徑10公分以下的族群已經消失,顯然不能更新,油桐的小樹與幼苗雖有少量出現,但其數量已在衰退,大量繁殖只出現在過去某一時段,觀察這些更新的幼小樹,亦可發現多出現在林中大小不等的破壞孔隙中,故其未來的持續生存有賴干擾的機制。
溪谷附近的油桐林中,下層另有其他闊葉樹出現。落葉樹如山黃麻、九芎、野桐、白匏仔、烏桕等亦屬先驅樹種,其中出現較多者為山黃麻,其族群結構與相思樹類似,為早期入殖的樹種。林中另有常綠樹,如豬母乳、大葉楠、水冬瓜、筆筒樹、山香園、鵝掌柴、長梗紫苧麻、黃肉樹、樹杞、香楠、台灣雅楠、水金京、牛奶榕、澀葉榕、刺杜密、大香葉樹等種,其中豬母乳與大葉楠的族群構造亦示於下圖,這兩種是闊葉樹天然林的優勢種,目前在此林中雖體型不大,但反J形的徑級分布顯示歷來有持續的繁殖與更新。林下灌木類有九節木、台灣天仙果、華八仙花、台灣山桂花、燈稱花等種,是一般低海拔森林所常見者。

油桐林的族群結構(徑級分布圖):上圖為油桐與相思樹,下圖為豬母乳與大葉楠。

油桐林下的灌木華八仙花(左)與下層樹木黃肉樹(右)。


稜脊上的次生林亦以油桐與相思樹為優勢木,其他混入林中之落葉樹較常見者有山鹽青、野桐、烏桕、石朴、山胡椒、無患子等種;林中常綠樹有鵝掌柴、軟毛柿、山紅柿、黃肉樹、青剛櫟、大頭茶、樟樹、長葉木薑子、黑點櫻桃、樟樹、水金京、山豬肉、小花鼠刺、山羊耳、樹杞、紅楠、台灣糊樗、刺杜密、紅淡比、奧氏虎皮楠、紅葉樹、頷垂豆、紅皮等種普遍出現;林下灌木除上文所列者以外,另有山黃梔、伯拉木、紅果金粟蘭等。

【原始林的萎縮】
台灣北部低海拔的天然林,在森林帶的劃分上屬於楠櫧林帶,原始的組成以樟科與殼斗科的樹木為主,目前這種原始林在低海拔已經所剩無幾,過去大多淺山地帶的森林都有人類干擾的痕跡,干擾過後,原始林的復原隨著次生林的演替一直在進行。
在次生林的演替過程中,各種原生樹種的恢復速度並不相同,許多樟科植物的核果係由鳥類散播,鳥類活動範圍很大,很容易將樟科的種子帶入次生林,故在台灣北部的次生林中,包括上文描述的油桐林或相思樹林,普遍可見大葉楠、紅楠、香楠、長葉木薑子、黃肉樹、樟樹等樟科植物,這些都是原來天然林的組成樹種。
反觀殼斗科樹木,其堅果較大而重,主要由齧齒動物散播,其行動力限於連續鬱閉的森林內,若有森林破壞處或未鬱閉的孔隙,常造成鼠類活動中斷,或迴避天敵而繞路效應,故殼斗科植物在次生林中的恢復速度較慢,其出現的物種數目與某些種的豐富度,常可作為演替過程的指標,例如單刺櫧(白校欑)、短尾葉石櫟、赤皮或烏來柯的大量出現,表示森林演替已接近原來的組成。

天然林中的青剛櫟(殼斗科)偶可見於演替後期的次生林。

北部近郊森林已罕見的原始林代表樹木單刺櫧。


在上文所調查的油桐次生林中,可見樟科樹木已在森林下層拓殖,但殼斗科的樹木則尚未傳播進來,調查時偶見有短尾葉石櫟或白校欑等殼斗科的樹木,零星點綴在次生林中,顯然尚在演替早期階段,在極罕見的情況下,若遇上這些種類的單株老樹,可能是前朝遺臣,即上期天然林被破壞或砍伐時所倖存下來的。
任何地區的森林常有天然或人為的干擾,天然的干擾如颱風、暴雨、地震、山崩、野火等環境災變,乃是自然生態的塑造因子;人為的干擾如大量採集特定植物、墾植、燒火整地、動物放牧、大規模伐木等措施;若干擾現象減緩或停止,森林可望逐漸恢復原來的組成,故在地景的配置上,未干擾的原始林常與干擾過的次生林常同時存在,不同演替階段的次生林與原始林的組成植物有所不同,兩者在時間與空間上的共存,當可促進當地的植物多樣性與生物多樣性。
台灣中海拔的櫟林帶(含檜木林帶)與低海拔的楠櫧林帶,是植物多樣性較高的森林,尤其是樹木的種類繁多,遠非高海拔針葉林所能相比,然這些森林也因過去的開山伐木與農業墾植,原始的天然林大幅萎縮,其物種多樣性已損耗不少。目前國有林已少有伐木作業,然過去伐木後所建造的人工林,勢將長期留存台灣國有林地,對於生物多樣性的恢復與維持,顯然有阻滯效應。至於低海拔淺山地區,由於農民與林農的經營措施,原始林早已大量衰退,雖然次生林有演替的復原潛力,但因外來樹種的引入與推廣,造成大面積的優勢森林,更因人類的不斷干擾,有利於外來種的更新與持續生存,使得本土原生樹種的生存空間與拓殖力大受限制,生物多樣性的恢復遙不可及。

油桐與相思樹林(前景)將原始林的本土樹種逼退到山巔。

油桐花開的五月雪奇景,為近郊的森林遊樂活動展開新氣象,除陶醉於當前美景之外,又令人追憶先民開山植樹的屯墾史蹟。然作為一個守護生物多樣性的綠林遊梭客,每遇此景不免回憶山林滄桑,是喜抑憂?

1 則留言:

S. H. Su 提到...

從"五月雪"景觀之美,探索到臺灣低山森林之演進歷史。每次拜讀老師文章都令學生有著茅塞頓開之暢快感,能夠把多年來囫圇吞棗下習來的生態知識、野外調查時的觀察印象通通融會貫通!謝謝老師。
學生想再請教老師一事。老師的文中有提到,過去清末及日治時期,樟樹(或Cinnamomum這一屬的樹木?)受到大量伐採,以製成樟腦。雖然後來有再進行樟樹造林,但是如今我們在野外卻很難再見到野生的樟樹了(除了部份地區可以看到人工造林下的樟樹林)。
請問老師認為這是什麼原因呢?是因為樟樹的母樹已經太少了,還是說種子的更新建立能力不足以自然回復? 又或者說,目前的低山森林組成已與過去大不相同,以致於已無法再形成過去樟樹繁盛的山林景象?
以上,煩請老師釋疑。